人海茫茫
相识真好

北京特有野生葡萄亟待抢救 全球仅有两株

自动草稿

课题组开展组培扩繁研究,实现开花、结果

本报讯(通讯员铁铮)百花山葡萄,全世界只有北京才有,而且只有两株野生个体。北京林业大学沐先运博士最新调查显示,其中的一株已“命悬一线”。他呼吁,拯救这一北京特有野生葡萄迫在眉睫。

据介绍,第一份百花山葡萄标本于1984年被采集到;到1993年,“百花山葡萄”名称正式发表;2016年,学者们找到了百花山葡萄第二株野生活体;2017年,这种葡萄的花、果、种子形态被首次记录。沐先运所在的北林大张志翔教授团队前不久在国际植物学期刊《植物分类》发表研究论文,对北京这一特有的极度濒危植物——百花山葡萄的分类学地位开展了深入研究,重新评估了葡萄分类地位和濒危等级。按照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评估体系,该物种所处等级应为“濒危”,离灭绝仅一步之遥。

专家介绍,葡萄是举世闻名的经济树种,是果脯类水果和葡萄酒酿造的重要原材料,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我国葡萄属植物有37种,占全球葡萄种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30种为我国所独有。因此,我国野生葡萄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对促进世界葡萄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百花山葡萄是仅见于北京地区的野生葡萄,其数量极其稀少,目前野生个体仅见两株。从数量上来比较,它比大熊猫濒危1000多倍,比另一北京特色濒危植物——北京无喙兰濒危近10倍。

沐先运博士在调查中发现,仅有的两株百花山葡萄,一株长在109国道边,屡遭破坏,无法开花结果;另一株则位于百花山保护区的一条山沟里,由于周边树高林密,该植株已从2016年发现时的约1.5米,急剧萎蔫到了0.2米。

他指出,百花山葡萄窘迫的生存现状与濒危程度,与其所受到的保护力度和保护成效之间,存在着十分严重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如此珍贵的种质资源,作为北京所特有的野生植物,很有可能在大多数人尚未认识它之前,就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

专家呼吁,鉴于百花山葡萄所面临的极高灭绝风险,应尽快提升百花山葡萄的保护等级。要迅速开展相关生物学、生态学基础研究,明确濒危机理,为这一珍贵野生植物资源的抢救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老康的学习空间 » 北京特有野生葡萄亟待抢救 全球仅有两株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