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茫茫
相识真好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们在平陆黄河湿地放飞了大鸨494

随着冬日脚步的临近,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开始了。11月6日,山西娄烦县一位村民发现了一只受伤的亚成体雄性大鸨,立即上报当地林业局。

 

11月10日,由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的大鸨在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放飞。林业部门在大鸨身上安装卫星跟踪器,随时监测情况。经救护中心救助,大鸨状态很好,适合放飞。

占地6000多公顷的山西平陆黄河湿地位于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这里气候温和,采食丰富,非常适宜鸟类越冬。湿地作为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加油站,应有效保护候鸟迁徙,防范非法猎捕猎杀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行为发生,全力维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安全。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郭玉民放飞大鸨

大鸨在黄河湿地腾空一跃,展翅飞翔

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白建伟接受当地媒体采访,介绍大鸨的来源、救助情况

大鸨有“鸟类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全球仅有不到4000只,而我国的种群数量也不到400只。

大鸨Otis tarda

大鸨(Otis tarda)是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大鸨雄性高约一米,体重20到30斤,两翼展开超过两米。雌大鸨只有不到半米高,体重不过7、8斤。大鸨是自然界体重相差最大的鸟类夫妻。是世界上最重的飞行鸟类之一。

大鸨的羽毛金色和黑色相间,有点像虎皮。内侧羽毛是雪白的,在蓝天下翱翔时非常鲜艳美丽。大鸨每年春夏在北方的荒漠草原上求偶、繁殖,每年秋天南下过冬。求爱时雄鸟会在草原上展翅起舞,姿态摇曳翩迁。白色羽毛越多、越白的雄鸟,越受青睐。比大熊猫数量少。

大鸨是非常古老的物种,它伴随了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发展,被誉为“黄河神鸟”。大鸨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各种昆虫,称得上大草原的保护神。

《诗经》中有一篇《鸨羽》:“肃肃鸨羽,集于苞栩”“肃肃鸨翼,集于苞棘”“肃肃鸨行,集于苞桑”描述的是大鸨成群振翅,落在柞树、枣树、桑树上的景象。

濒危等级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

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Ⅱ濒危物种。

列入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

濒危因素

栖息地破坏,草原过度开垦和过度放牧,使大鸨丧失适宜的栖息地。农业机械和农药的大量使用,直接威胁繁殖期的大鸨、鸨卵及幼鸨。人类各项生产活动干扰,间接影响鸨的繁殖。在草原及农田附近架设电力线使大鸨经常撞线死亡。

过度捕猎,作为医药成分被捕猎,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大鸨去毛及内脏、炼油脂,补肾壮阳,解毒益气、润泽肌肤。因此被利用,偷猎大鸨的问题无法从根本上排除。

种内生物学特点:由于大鸨营巢于地面,卵极易受到人和其它动物的破坏,因此增加了卵的巢内损失,引起数量减少。

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提示大家,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乱捕滥猎、非法经营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高发时期,大鸨的繁殖地和越冬地、生存环境越来越少越来越艰难,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保护候鸟,优化它们的生存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安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老康的学习空间 »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们在平陆黄河湿地放飞了大鸨494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