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茫茫
相识真好

如何帮助猛禽的雏鸟和幼鸟

  • 帮助它们尽快回到父母身边。
  • 周围环境危险则尽力救助。
  • 千万不要擅自饲养。

每到春季,鸟类便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繁殖活动。猛禽的繁殖期是相对稳定的,有较严格的季节性。大型猛禽的繁殖期开始较早,如许多鹫类、雕鸮等,在一到三月就开始营巢产卵;小型猛禽大多在四到六月开始营巢产卵。育雏期间至幼鸟初飞前后,有些雏鸟不慎从巢中跌落;有些幼鸟初飞不利;当天气变化、人为因素导致猛禽巢被毁,一些雏、幼鸟甚至沦为孤儿……每年五月到八月,北京猛禽救助中心进入全年最繁忙的时期,在此期间猛禽大量雏鸟和幼鸟被救助到中心。

如果您无意间发现了需要帮助的猛禽雏鸟、幼鸟,救助时应遵循两个主要原则:1)帮助它们尽快回到父母身边。对从巢中跌落,浑身绒羽的猛禽雏鸟,最好的救助办法是尽快把它们放回巢里,让它们的父母继续照料;对羽毛即将丰满正在学习飞行的猛禽幼鸟,最好的救助办法是在附近悄悄观察,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它们遭遇危险便带走饲喂。学习飞行是猛禽幼鸟成长的必经阶段,幼鸟的父母往往就在附近,只要人类离开,幼鸟父母会继续哺育自己的孩子。2)周围环境危险则尽力救助。如果猛禽雏、幼鸟所处的环境不安全,例如跌落在街道或马路上、周围经常出没其它动物,请将它们转移安置到附近安全地带。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如果其父母未出现,请将它们置于温暖、安静、通风、光线较暗的地方,比如带孔的纸盒内,然后尽快联系山西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0351-4053907)或当地野生动物救护部门。

最后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擅自饲养捡拾的雏、幼鸟。猛禽对营养的要求非常苛刻,人类的食物很难满足它们生长发育的要求。捡拾猛禽后应尽快联系专业救助机构。擅自饲养不仅会延误最佳救助时机,并可能导致猛禽无法回归野外,而且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转自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老康的学习空间 » 如何帮助猛禽的雏鸟和幼鸟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