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茫茫
相识真好

决战Python之巅(三)

知识回顾

这一篇将记录关于一些Python的基本数据类型,因为我使用的是Python 3,所以这里将不讨论关于2.x的数据类型。后面也会有一些关于格式化、基本流程控制相关。

数据类型-数字、字符串、布尔

Python 有3种基本的数据类型,数字(int)、字符串(string)、布尔(true/false)。下面将分别介绍:

int

int(整型):
在32位机器上,整数的位数为32位,取值范围为-231
~ 231-1,即-2147483648~ 2147483647
在64位机器上,整数的位数为32位,取值范围为-263
~ 263-1,即-9223372036854775808~ 9223372036854775807

   注意:Python3.x版本没有长整型,即long。

string

在Python 中,所有接了引号的字符都被认为是字符串,即string。如:
决战Python之巅(三)
细心的同学可能发现,name 中我使用的是单引号,第一个age中我使用的是双引号。那么,单引号、双引号有区别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Python中还有一种,多引号。什么时候需要用到多引号呢?答案如下:
决战Python之巅(三)
如果有一天你需要输入多行字符串,那么这时候你就需要用到多引号(其实就是3对引号)。
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需要区别使用单双引号,如下:
决战Python之巅(三)
大家都知道,数字是可以进行加减乘除的,那么字符串呢? 也能。但是字符串只能进行“相加”和“相乘”,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效果:
决战Python之巅(三)
决战Python之巅(三)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字符串只能和字符串“相加”,“相乘”只能和数字“相乘”(其实质就是把这么多个字符串加在一起)。

bool

布尔(bool)类型很简单,就2个值,true和false,即真和假。bool主要用于逻辑判断。
决战Python之巅(三)

格式化

写程序过程中,我们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要求,比如,让我们输出如下的字符串:
决战Python之巅(三)
有的同学可能会想说,诶,我照着这个样子敲一个字符串不就行了吗?没错,这确实是一种方法,但也是比较死板的一种方法。为什么呢?假如说,我需要你换名字、年龄、职业,那是不是还得重新啪嗒啪嗒敲一遍?而且这还是比较简单的,如果遇到复杂一点的,那不得累死啊。
这里,我们就可以用一个叫做“占位符”的东西:
决战Python之巅(三)
我在声明info这个变量时,名字、年龄等信息我没有直接赋值,而是使用了%s、%d来代替,而且在字符串最后,我还加上了
决战Python之巅(三)
这就实现了格式化的效果。
%s 代表的是 字符串类型的占位符(s,string的首字母);
%d 代表的是 整型的占位符(d,digit的首字母)。
Pyhon中还有一中占位符,%f,代表的是 浮点型 即小数的占位符,有关浮点型知识将在后面介绍。

流程控制

流程控制中,我们将用到上面讲的bool。Python中有两种基本的流程控制:

if…elif…else:

if  bool条件1:
    代码块1
elif  bool条件2:
    代码块2
else:
    代码块3

很好理解,如果条件1成立,那么就将执行代码块1,代码块2和代码块3将不会执行;如果条件2成立,就将执行代码块2;如果条件1和条件2都不成立,就将执行代码块3;如果3个条件都不成立,那么…这段代码啥事儿也不会干。
当然,这里面可以加无数个elif,也可以if中再嵌套一个if,这个根据你的需要可以自行修改。

while

while 语句可以实现循环。其格式是:

while 条件:
    执行代码

例如:

决战Python之巅(三)
这段代码就实现了打印数字0~100(后面的太长我就不贴出来了)。
如果这个条件永远为真,那么就将进入死循环。最好不要这样干…
如果在循环中,你想在某一个情况下结束循环,怎么办?
使用break。

while  条件:
    if 条件1:
        break
    elif 条件2:
        continue
     else:
         代码块1
    代码块2
    
else:
    代码块3

这个流程是这样的:
决战Python之巅(三)
大致过程就是这样…不懂的话自己琢磨一下。
ps: while…else…是Python独有的哦,其他语言中不能使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老康的学习空间 » 决战Python之巅(三)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