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茫茫
相识真好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公版显卡!在硬件研发设计部分,显卡虽然和主板都是一块PCB,但两者却有显著的区别!一般intel和AMD的主板啊,都是没有公版设计的,芯片厂商只会跟下面的品牌说最低要求是多少(供电啊、PWM、芯片等等电子元器件的下限),然后是按照这个下限来还是堆料,就看品牌自己折腾了!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技嘉AB350-Gaming3主板,注意看供电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啊,比如AMD最新的Ryzen平台,也就是要求4+2和4+3的供电,很多在主板上面没有实力的厂商,都是公版设计,然后七彩虹还把内存控制模块继续阉割了一下,没想到一下成为不翻车的产品之一(七彩虹:Ryzen内存有问题怪我咯)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然后说显卡啊,NVIDIA和AMD在发布新品的时候,是已经把公版的设计方案给到品牌了,然后芯片厂商也已经把这个方案做出显卡来了,而且经过了多次测试,保证显卡运行没有任何问题,这就是公版显卡的由来!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有公版显卡,那就是一个实物参考,厂商有实物参考设计,可以模仿,可以堆料(PCB堆料在硬件设计里面算是一个简单的活)!这里也侧面解释了一个问题,国内顶级主板品牌就这么两三家,顶级显卡品牌还真不少,低端的主板厂商也少,杂牌显卡品牌数不胜数!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映众冰龙1080ti的PCB,大家注意对比上面的公版1080ti显卡

这里我还举个例子(并不是黑),映众显卡,因为没有工厂,在PCB设计制造的能力不足,就在散热部分下足功夫,然后越级用PCB,也就是750ti用760的公版PCB方案,760用770的公版PCB方案,770用780的PCB方案,加上非公的散热器,这样也算是非公版的显卡!大牌厂商也有这样的方案,或者还有的一种就是公版方案的PCB,直接换一个自己设计的散热器,这样也算是一种非公版的显卡吧!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之前说的799的昂达GTX1050ti就是典型的公版PCB换散热

上面说了两种简单的非公版显卡,还有一种特别常见的非公显卡,那就是厂商自行设计的PCB都是非公版。非公版相比公版显卡,在PCB设计、用料上做出了较大改变,有的非公版显卡是成本妥协的产物,有的则是加强了公版显卡不足的地方,例如散热、产品特色功能、接口设计等方面,非公版显卡通常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了解了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我们来聊聊两种显卡的优缺点吧!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首先是公版显卡的优点:NVIDIA和AMD在显卡做工用料方面,还是非常用心的, 公版显卡的做工用料一直都不赖;而且经过芯片厂商大量的测试,绝对是成熟的显卡设计,公版显卡的设计方案非常稳定的;公版显卡基本都是双槽卡,硬件兼容性非常OK,方便多卡!还有一个最关键的,那就是信仰,特别是在NVIDIA这边,顶级公版显卡的设计和外观都是值得称道的,颜值性能并存!这里我再补充一点,别看英伟达公版显卡也就是一个涡轮散热,但其制造成本非常高(对比品牌非公旗舰散热的成本也不逊色),喷油、水皮肤设计一个不少,相信有的吧友都懂!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公版显卡的缺点:公版显卡的GPU频率相对保守,也就是偏低;涡轮散热器噪音偏大,涡轮散热效率也不算高,由于散热问题,所以公版显卡的超频性能也受影响。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非公显卡的优点:首先就是堆料了,最顶级的非公显卡,做工用料都是奢华水准,更高的核心频率,更强的散热性能,还有各种灯效等等,性能比公版强不少!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非公显卡的缺点:在顶级显卡型号还说,芯片厂商都有限制,不能用太差的电子元器件!而在普通级别的显卡,各种阉割缩水,阉割用料,有时候可能同型号的产品,性能差距也不小!由于显卡生产制造比较简单(有公版方案在),所以很多杂牌厂商混杂其中,垃圾代工厂的产品也流通市场,影响我们消费者的选择判断!

今天把显卡的公版和非公讲明白了,如果还有不懂的,可以留言咨询!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老康的学习空间 » 公版显卡和非公显卡的区别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