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茫茫
相识真好

Python面试之with与上下文管理器

文末有Python电子书和视频的领取方式哦~


With基本语法

Python老司机应该对下面的语法不陌生

with open('output', 'w') as f:
   f.write('Hello world')

上面的代码往output文件写入了Hello world字符串,with语句会在执行完代码块后自动关闭文件。这里无论写文件的操作成功与否,是否有异常抛出,with语句都会保证文件被关闭。

如果不用with,我们可能要用下面的代码实现类似的功能

try:
   f = open("output", "w")
   f.write("Hello world")
finally:
   f.close()

可以看到使用了with的代码比上面的代码简洁许多。


上面的with代码背后发生了些什么?我们来看下它的执行流程

  1. 首先执行open(‘output’, ‘w’),返回一个文件对象

  2. 调用这个文件对象的__enter__方法,并将__enter__方法的返回值赋值给变量f

  3. 执行with语句体,即with语句包裹起来的代码块

  4. 不管执行过程中是否发生了异常,执行文件对象的__exit__方法,在__exit__方法中关闭文件。

这里的关键在于open返回的文件对象实现了__enter__和__exit__方法。一个实现了__enter__和__exit__方法的对象就称之为上下文管理器


上下文管理器

上下文管理器定义执行 with 语句时要建立的运行时上下文,负责执行 with 语句块上下文中的进入与退出操作。__enter__方法在语句体执行之前进入运行时上下文,__exit__在语句体执行完后从运行时上下文退出。

在实际应用中,__enter__一般用于资源分配,如打开文件、连接数据库、获取线程锁;__exit__一般用于资源释放,如关闭文件、关闭数据库连接、释放线程锁。


自定义上下文管理器

既然上下文管理器就是实现了__enter__和__exit__方法的对象,我们能不能定义自己的上下文管理器呢?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先来看下__enter__和__exit__方法的定义:

__enter__() – 进入上下文管理器的运行时上下文,在语句体执行前调用。如果有as子句,with语句将该方法的返回值赋值给 as 子句中的 target。

__exit__(exception_type, exception_value, traceback) – 退出与上下文管理器相关的运行时上下文,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是否对发生的异常进行处理。如果with语句体中没有异常发生,则__exit__的3个参数都为None,即调用 __exit__(None, None, None),并且__exit__的返回值直接被忽略。如果有发生异常,则使用 sys.exc_info 得到的异常信息为参数调用__exit__(exception_type, exception_value, traceback)。出现异常时,如果__exit__(exception_type, exception_value, traceback)返回 False,则会重新抛出异常,让with之外的语句逻辑来处理异常;如果返回 True,则忽略异常,不再对异常进行处理。


理解了__enter__和__exit__方法后,我们来自己定义一个简单的上下文管理器。这里不做实际的资源分配和释放,而用打印语句来表明当前的操作。

class ContextManager(object):
   def __enter__(self):
       print("[in __enter__] acquiring resources")
   def __exit__(self, exception_type, exception_value, traceback):
       print("[in __exit__] releasing resources")
       if exception_type is None:
           print("[in __exit__] Exited without exception")
       else:
           print("[in __exit__] Exited with exception: %s" % exception_value)
           return False
with ContextManager():
   print("[in with-body] Testing")

运行上面的代码,会得到如下的输出

[in __enter__] acquiring resources [in with-body] Testing [in __exit__] releasing resources [in __exit__] Exited without exception


我们在with语句体中人为地抛出一个异常

with ContextManager():
   print("[in with-body] Testing")
   raise(Exception("something wrong"))

会得到如下的输出

[in __enter__] acquiring resources [in with-body] Testing [in __exit__] releasing resources [in __exit__] Exited with exception: something wrong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tmp/a.py", line 15, in <module>     raise(Exception("something wrong")) Exception: something wrong

如我们所期待,with语句体中抛出异常,__exit__方法中exception_type不为None,__exit__方法返回False,异常被重新抛出。

以上,我们通过实现__enter__和__exit__方法来实现了一个自定义的上下文管理器。


contextlib库

除了上面的方法,我们也可以使用contextlib库来自定义上下文管理器。如果用contextlib来实现,可以用下面的代码来实现类似的上下文管理器

from contextlib import contextmanager

@contextmanager
def func():
   try:
       print("[in __enter__] acquiring resources")
       yield
   finally:
       print("[in __exit__] releasing resources")

with func():
   print("[in with-body] Testing")
   raise(Exception("something wrong"))


上面的代码涉及到装饰器(@contextmanager),生成器(yield),有点难读。这里yield之前的代码相当于__enter__方法,在进入with语句体之前执行,yield之后的代码相当于__exit__方法,在退出with语句体的时候执行。

接下来的几篇文章,我们来逐一介绍一下,什么是装饰器,什么是生成器,@contextmanager是如何实现上下文管理器的。敬请期待~



近期文章

Python面试之理解__new__和__init__的区别

Python面试之连接字符串用join还是+

Python面试之可变对象和不可变对象

Python面试之 is 和 == 的区别



资料领取方式

公众号后台回复python获取18本电子书,回复入门视频获取Python教学视频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老康的学习空间 » Python面试之with与上下文管理器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