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茫茫
相识真好

电影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

电影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

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为了从形式上更好地配合影片内容的表达。

电影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

以色调为例,简单了解一下它在影片制作中的重要作用。

前期更重要的是把握好构图、曝光这样后期很难处理的环节,而色调,只要提供准确的白平衡即可。

当然,模拟夜景、晚霞渲染之类的白平衡也算前期工作,这可以适当改变色调色温,使其大致符合后期要求。

前期能做的都在前期做,但不要过分改变太多,那样,会给后期造成麻烦。

(想入行影视后期或系统学习AE、PR、C4D软件的朋友,请关注本头条号,在主页下方点击“加入学习”,一起打开学习的正确方式)

电影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

光线是由色相、饱和度、明度来整体决定本身的属性。

色相——是一种色彩区别于其他的色彩的属性,尽管自然界的色彩极大丰富,但我们观看影片的媒介却远远不能还原那么多色彩,前期摄像机可以记录很高的色彩色域范围,而电视机这类的媒介,仅仅能够接受8bit色彩,也就是说,前期色相很丰富,后期制作中,只是提供了更多的可控范围,真正能够让观众欣赏的色域要压缩不少。

饱和度——简单理解就是色彩浓度的大小。饱和度太小,色彩黯淡,缺乏足够的色彩冲击力。饱和度过大,则显示出明显的色彩视觉刺激,让人更加醒目地感受到色彩的力量,但是,饱和度过高,会给暗部色彩产生明显的噪声,这种噪声干扰,是视频调色的底线,应该在处理饱和度过程中,既要保持一定的饱和度,又要接近但不能出现噪声的那个阈值。

明度——是一种色彩的纯洁度、通透度,明度高,则色彩干净准确,明度低,则色彩有些混沌。调色中,未必要追求所有色彩的明度都是很高的。当需要表现的主体需要高明度的时候,必然要用其他辅助物体的低明度做对比。光线在色彩明度中起到关键作用,光线较强,明度则高,光线较弱,明度则低,必须充分利用布光,改变明度的大小。

电影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

色彩除了本身的物理属性,在视频制作中,色彩的主观作用更重要。

一般来说,暖色调会把画面宣示出厚重、可靠、饱满、沉稳的感受。

而冷色调则会显示出安静、空荡、遥远、清灵的视觉感受。

这样,我们在调色中,就要根据影片的风格,采用恰当的冷暖调,甚至通过冷暖调的反差和对比,进一步强化主观的视觉感受,让观众潜移默化受到影片色调的影响,从而达到影片思想的有效传达。

电影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老康的学习空间 » 电影为什么要调色?答案很简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